為什麼要選擇寧法神學院


歌羅西書4:15-16中,保羅問候歌羅西的教會時提到:「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她(寧法)家裡的教會安。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


保羅不只認知有區域型的歌羅西教會、老底嘉教會的存在,也認知更小的,在「寧法家中聚會的教會」存在。顯然歌羅西教會、老底嘉教會與寧法家中的教會也都認知彼此的存在。書信的傳遞往來於兩個區域性教會之間(老底嘉與歌羅西),但寧法家中的教會,顯然也從這兩個區域性的教會中得到祝福、關照與成全。


寧法神學院的設立,就是要去成全這些如「寧法」般的教會。他們可能相對微小,卻是在最接近生活樣態的場域中,建造教會。有鑑於此,寧法神學院與其他神學院主要的不同有:



一、課程設計,以精簡務實為要

所有課程都專注圍繞在如何建造健康教會的主題上,其目的只有一個:「幫助每一個學員,在他們的生活場域中,成為生活宣教士,建造屬於那個生活場域的微教會。」因此寧法神學院的學生在進修期間,不應該從自己的生活場域中被抽離,不可能如一般神學院全修生一樣全時間進修,因此寧法神學院每週僅上課三小時,並且全部都以「遠距上課點」的方式設立。然而寧法神學院的課程,雖精簡卻精實。一個微型教會傳道人所應該具備的生命造就與神學知識,都是寧法神學院學生需要習得的重要項目。



二、生命 + 生活實踐 + 知識 = 建造教會

寧法神學院注重學生的實踐,也需要實習,但其實習的內容非常專一:「進入生活場域,建造微型教會」。在學生就讀的過程中,學院將透過實習與督導系統,盡可能輔導學生開始建造他們的微型教會。學院的所有課程,也都依此目標進行規劃。學院九大學程的目的,就是要幫助學生調整其生命特質,成為一個適合走入生活,建造微教會的傳道人,並在教導學生設立、建造與牧養教會技巧的同時,拓展學生神學的深度與視野,為持續有效的教會牧養打好基礎。我們只有一個目標:「為主在萬民中得人、建造在萬民中的教會」。



三、萬民很多元,教會也要多元,神學院的時間地點也當如此

在多元的社會中,教會要如何贏得在隔壁美容院裡的美容師?教堂門口不遠處的小攤老闆?甚至時常深夜開會、全球飛來飛去的大老闆們?教會例行聚會時間,未必是多元的萬民,所能輕易配合的,但那些無法配合教會例行聚會時間的人,難道就失去了成為敬虔基督門徒的權利嗎?


過去我們時常邀人來教會參加各種聚會,但主所給我們的命令與呼召是要我們「去!使萬民作主門徒」。面對多元族群,萬民百態,我們再不道成肉身,進入萬民之中,恐怕反要失去萬民了。多元的社會,教會必然也將多元,因為教會從來都不是會堂或組織,而是「一群蒙召的人」,這群人可能各自有不同的生活,也自然會組成不同而多元,型態也多元豐富的教會。




教會微植堂,就是要幫助現有教會,轉型成為「核心教會」,並成為一個「去」的教會,去到那些生活型態無法配合教會傳統例行聚會時間的族群之中,在他們的生活場域裡,建造生活化的微教會;從「核心教會」發展出外展型的「延伸教會」。


既然如此,寧法神學院作為一個旨在幫助微教會培訓傳道人的神學院,就該設計出能夠讓「生活型態多元的人」,都能來上課的方式。因此寧法神學院推出「遠距上課」的概念。只要有三個學生與一個導師,就能組成一個寧法神學院上課點。時段、地點不受限(詳情請參考「寧法遠距教學上課點設立與施行細則」)。這意謂著夜市攤商、美容從業人員、甚至上班時間不同於一般上班族的公司CEO,都能夠與他們生活型態相似的同伴,一起在他們共同方便的地方,利用他們都方便的時間,開設適合他們的寧法神學院上課點,得著他們所需要的裝備。



上課地點

  • 多元可能的上課點
    為配合「微教會」生活型態的多元性,本院同時開放在不同時間、地點得以設立上課點,請參考網頁說明

與我們聯繫

  • Phone:
    +886-2-8660 1070
    分機134
  • Email:
    nts@ccea.org.tw
  • Address:
    寧法神學院籌備處
    新北市永和區保生路1號20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