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集

教會的功能運作,通常含括五個大類,即「敬拜、團契、成長、事奉、宣教」等五大功能。一般來說,小組的結構組織,是幫助教會在「團契」的功能上,能夠發揮得更為完善。而微教會的不同是,一個微教會必須基本具備教會的五大功能。

歌羅西書4:15-16中,保羅問候歌羅西的教會時提到:「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她(寧法)家裡的教會安。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

可見保羅不只認知區域型的老底嘉教會存在,也認知更小的,在「寧法家中聚會的教會」存在。並且顯然歌羅西教會、老底嘉教會與寧法家中的教會彼此也都認知彼此的存在。雖然書信的傳遞是往來於兩個區域性教會之間(老底嘉與歌羅西),但寧法家中的教會顯然也從這兩個區域性的教會之中得到了祝福與成全。雖然聖經沒有明確證據,但我們可以合理的相信,寧法家中的教會應該也會從老底嘉教會手中,看得此信。

基於這樣的原則,我們支持也幫助教會,讓他們成為如老底嘉教會般的「核心教會」,並以此為資源中心,進而成全並建造與核心教會緊密連結的「微教會」。因此我們深信有教會的支持與推薦,無論在屬靈資源與權柄上,都深具意義。

寧法神學院的目標是「協助教會差傳、拓植,並差派信徒領袖,進入生活場域中建立微教會」。因此2018年起,寧法神學院將招募認同寧法神學院異象的地方堂會傳道同工擔任課程督導,並以其為核心設立上課點、招募學生,以期完成寧法神學院異象。換句話說,寧法神學院將成為,願意在地方堂會中開始進行「微植堂」或「生活植堂」運動的教會的幫助者與訓練資源提供者。藉此,我們一起完成主所託付我們的大使命!

寧法神學院的所有課程,都依照學程設立的宗旨與目標而設計,因此即便課名相同,其內容、著重重點與分析角度也未必與其他神學院完全相同,因此本院並不鼓勵,任何抵免課程學分的作法。但若您過去學習的學分,有經本院認可者,仍可進行抵免,然可抵免的課程數量,不得超過總課程數的三分之一。

另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所有經本院認可,可抵免的課程,皆僅限於「課堂授課」課程的範疇。寧法神學院的畢業條 件,除將「課堂授課」之所有課程研修完畢之外,仍需同時具 備「生活實踐」的120小時實習實踐經歷,與完福音、領人受洗、建造穩定聚會微教會等要求,這些牽涉實作的要 求,都是無法抵免的。

寧法神學院的證書所代表的不是學歷上的成就,而是您 無論在知識的裝備、實務經驗的累積,且在個人委身的程度上 ,都已被本院認可,因此我們核發證書以茲證明與紀念。

本院證書並 非教育部所承認之相關學歷證書,其他神學院是否承認,則需 由該學院自行審定。

雖本院畢業生中,的確有經教會按立為傳道而進入全職事奉者,但幫助學生取得按立資格,並非本院成立之目的。

本院授課師資與實習輔導,都願傾倒自己,期能培育出也同樣 願為主傾倒自己,並在自己真實生活中,活出基督生命,回應 大使命的工人。本院所有課程設計與生活實踐計畫,都以幫助 學員在畢業前,就能開展並實際拓植微教會為目標。因此每 位畢業學員在委身的程度與事奉的經驗上,都是本院所認可的。

但每個宗派或教會,對委身事奉者皆有其各自不同,而有他們從神所 領受的按立與認可標準,本院完全尊重。

每位學員在一開始的「生命培育」階段中,生命都將 被調整,並預備進入自己的生活場域中,為主拓植建造微教 會。因此本院課堂上課時間雖每週僅三小時,但其餘時間, 每位學員除需在自己的生活圈中活出基督馨香外,也將受鼓勵、督導與幫助 開始傳福音、建造微教會,以作為其「生活實踐」的實習操練。所有 實習的細節與操作方 式,將依據「學生實習手冊」的要求與 規範進行。

寧法神學院拓植科的所有課堂課程,雖需兩年至兩年半才能修畢,但 每週上課時間卻僅三小時。如此設計的目的,是要幫助每位學 員都能夠有充分的時間,回到其生活場域中,為主作見證,回 應大使命。所有排定之課程,皆依本院宗旨與目標,重新縝密 設計與安排。所有授課老師也將一定程度重新調整其所慣於教 授的課程內容,使課程更為精闢。在「課課皆重要,堂堂皆關 鍵」的安排設計下,本院所安排之所有課程,皆為必修。且任 何課程中,學員若因故而有缺課,皆需依本院之補課規定,進行補課。

本院自2018年起,僅接受以遠距上課點的方式進行教學與授課。但為塑造學習文化,促進學員攜手同行的 肢體關係,本院「不接受」個別學員獨自進行遠距教學。所有遠距 教學,都將採「集體遠距授課」的方式進行, 委請當地教牧同工擔任督導,協助負責監督並帶領學員完成生活實踐內容。

神的教會很大,神的教會資源很多,因為神的教會是國度全體。在國度的資源中,寧法神學院願成為每一個一同領受「生活植堂」、「微植堂」運動教會的資源與幫助。

就算一個堂會不大,聚會人數不多,這個堂會能夠發揮的影響力,依然極大。初代教會的人數也不多,資源亦有限, 但影響力卻無遠弗屆。

中小教會的手上能夠輕易調度的資源,相對於大型、甚至巨型(Mega)教會而言,的 確較少,但對於「微(Micro)教會」而言,多數中小型教會早 已足能成為「成全聖徒」的資源提供者,並藉此使中小教會的 資源運用更為活絡。

當中小教會以「核心教會」的角色,成全並差派信徒領袖進入生活 場域中建立微教會時,中小教會也將藉此往外開展,進入 「萬民」的各種生活場域,遍地開花。

寧法神學院所提供的訓練,都圍繞著這個單一目標,並協 助教會回應「進入萬民」的呼召而設計。所有畢業生,除課堂 課程研修外,更需落實生活實踐的實習項目,學院實習輔導師 資,亦將盡力協助學員建立微教會,並督導其與核心教會之關係。

學員若因故而無法出席上課,皆需補課。補課方式,將由本學院教務處協同上課點督導協調補課方式,並為學員安排補課。

撰寫研究報告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的研究精神,同時養成 學生面對困難、查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院課程首重實務與實踐。在生活實踐的實習參與過程中,每 個學員都將在其生活場域所可能遇見的現實狀況中,學習面對 困難、查找問題,並研究出解決方案的能力。因此偏向理論論 述性的研究報告,實非本院畢業之要件,也非本院課程研修中 之必然要求。但若授課老師以為,撰寫研究報告是達成該課程 訓練目的之最有效途徑,本院亦支持老師之判斷與要求。

本學院分別以「課堂授課」(311小時)的學習成績,與「生活實踐」(120小時)的實 務成績,來作為學員能否取得本院核可畢業的綜合判斷依據。

本院學員的畢業標準之一為,自課程開始至完成「課堂授課」後一年內,完成建造一個穩定聚會的微教會滿半年以上。若無法於此規定時間範圍內完成建立微教會,本院將於學員完成課堂授課後,頒發證明完成課程之結業證書,但非畢業證書。

學員若於學習或建造微教會的過程中,有較為特殊的狀況,本院亦將於瞭解狀況並協調該員之督導後,協調實習中心與教務處,以特案進行討論與處理。

本院課程修習之學費計算單位,並非傳統學院之「學分」,而為「小時」。

本院「課堂授課」(311小時)部分,每小時學費為新台幣100元。學生至少每半年需繳交一次。「生活實踐」(120小時)課程,因由上課點督導負責執行,本院暫訂不收取學費。

上課地點

  • 多元可能的上課點
    為配合「微教會」生活型態的多元性,本院同時開放在不同時間、地點得以設立上課點,請參考網頁說明

與我們聯繫

  • Phone:
    +886-2-8660 1070
    分機134
  • Email:
    nts@ccea.org.tw
  • Address:
    寧法神學院籌備處
    新北市永和區保生路1號20F